学院新闻

您的当前位置: 学院首页 > 学院新闻 > 正文 学院新闻
国际学院开展“万名辅导员访万家”活动
作者: 点击数: 时间:2022/07/28 14:02:35

(肖秋驰、唐洪伟/文,邹阳/图)723日至25日,国际学院副院长谭静、学生办公室主任兼团委书记唐洪伟、辅导员郑成英、龚美珍、邹阳、肖秋驰、底旭昊等一行7奔赴京山、仙桃、远安、枝江等地开展“万名辅导员访万家”学生家访活动。

为完成好本次走访活动,学院制作了家访活动旗子,准备了学院慰问物资和“家长一封信”,并召开了行前碰头会,拟定走访方案,明确走访任务,确定走访最优路线。同时,通过全面梳理分析学院各年级学生情况,学院从各年级遴选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、学业困难学生等6名走访学生代表。

723日,走访第一站来到了位于荆门市京山县孙桥镇的202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上恩同学家。学院一行根据导航,来到成同学位于镇上一家机械厂的门房,成同学一家碰上了面。由于父母在外务工,成上恩同学假期与外公外婆一起生活。学院老师向外公外婆和姐姐详细介绍了的在校表现与学习情况,并向家长递交学院准备的“给家长的一封信外婆也向老师们介绍了成同学的家庭情况,尤其聊到父母长期在外打工,过年也没有回家团聚时,成同学眼圈泛红,也让老师们了解到这个家庭的不易。当得知成同学去年入学时,差点因为学费问题放弃入学后,学院老师向成同学详细介绍了学校的相关资助政策,并勉励他立志高远,潜心学习,早日成才,报效国家和父母。交谈中,成同学话语不多,但眼神充满坚定。临走时,他突然对老师们一行大声喊道:“请老师们放心,下学期我肯定努力学习!”短短的一句话,是他对老师们的庄严承诺。

当天下午,学院一行来到了位于远安鸣凤镇双泉村的2021级学生蕊雨家。聂同学告诉老师们,她假期找了一家当地的国家电网公司实习,当天正好休息。她的妈妈在外地工作,爸爸得知学院老师要来家访,放下手头的外卖工作,衣服都没换,匆匆赶回了家。在给家长介绍了聂同学在校表现后,学院老师重点就聂同学反馈的大一参加学生组织太多,专业学习有松懈的情况,给同学解惑支招。

24日,学院一行分别来到了枝江市董事镇高峡新村的2020级丰同学家和位于仙桃市张沟镇的2019级向同学家学院围绕两位同学的专业学习、生涯规划以及毕业去向等问题,与同学以及其父母展开深入交谈,鼓励他们在今后的学习中更上一层楼,尽早确定大学毕业去向,坚定信念,为走向社会做好充足准备。

25日,学院来到了位于宜昌市城区的2020级陈君尧同学和2019级邹昊翔同学家中。两位同学均因专业选择问题,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学习倦怠问题,面临学业预警情况。学院老师把大学生心理健康课和学习帮扶课“开”到了学生家里,面对两位同学学业上的困难和心理上的压力,通过面对面的方式为陈同学、邹同学疏解压力、答疑解惑,为家长出谋划策家长在与老师们面对面交流后,对学院不放弃每个学生的态度,深表感谢,表示将与学校密切沟通配合,督促自己的孩子顺利完成学业。

据悉,“万名辅导员访万家”家访活动是辅导员工作职责和育人能力的重要体现,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、健全家校沟通机制的重要手段,也是落实党员干部“下基层、察民情、解民忧、暖民心”的实践要求,促进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有效衔接,形成学校、家庭、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合力。


国际学院重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家校联动工作,长期坚持每学期末向家长寄送家长一封信,内容包括学院学期学生教育重点工作情况和每位同学期末成绩等,另外学院也积极开展困难学生的学业帮扶、就业帮扶等,近年历届困难生中均100%顺利毕业就业。



版权所有:Copyright 2017 | 地址: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| 邮编:443002
联系电话:0717-6393893    6394633     传真:0717-6393309
Email:cic@ctgu.edu.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