课程建设

您的当前位置: 学院首页 > 课程建设 > 中国概况 > 正文 中国概况
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培养创新型国际人才
作者:周箐 席敬 柳萍 点击数: 时间:2021/09/10 15:33:46
三峡大学尼泊尔研究中心:
【光明日报】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培养创新型国际人才
   资料来源:《光明日报》2021年8月30日第8版    时间:2021-09-09   浏览次数:   1380
         

三峡大学尼泊尔研究中心成立于2014年,是三峡大学积极发挥新时期高等教育新职能,发挥大学专业特色和服务行业的优势,充分融入“一带一路”倡议的建设,以尼泊尔为主要研究对象,辐射南亚地区,以学科交叉为特色,从政治、经济、文化、社会、工程等领域开展全方位综合研究的智库类平台。根据日前湖北省教育厅发布的《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1年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》,尼泊尔研究中心“中国概况”课程入选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,对教学团队的教学水平和研究质量给予了肯定。为进一步优化“中国概况”课程内容,帮助来华留学生熟悉中国历史、地理、社会、经济等中国国情和文化基本知识,“中国概况”课题组在了解学生文化、民族、宗教背景后对教学体系进行优化改革,以跨文化交流为切入点进行案例教学,凸显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特征,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,培养并调动学生学习兴趣、挖掘学生潜质,让学生在了解、理解和熟悉相关知识点的同时增强自主学习、团队合作及表达思辨的能力,帮助来华留学生进一步学习中国文化。

主辅课程结合

“全覆盖”的现代化教学模式

三峡大学的留学生主要来自尼泊尔等南亚地区的国家,而“中国概况”课程内容涵盖地理、历史、政治、经济、外交、文学、科技、艺术、民俗等多种学科,知识点庞杂且具有跨学科特性。课题组将课程分为9个板块,创造性地采取了“主课讲座,辅课讨论”的授课模式,主讲教师和辅讲教师相互配合,“从概念到实例、由一般到个别”,采用“主课讲座,辅课讨论”的方式,全面覆盖中国概况的所有内容。为了更贴近初学者学习习惯,课程采用全英文的授课方式,课程组全体教师积极探索,将传统的教学方法与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有机结合,进行了大胆的教学改革,在翻转课堂的设计中构建多元智能型课堂,推行讨论式、交互式教学和文化沉浸式、体验式、翻转式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堂教学模式。

研精毕智

日趋雄厚的教学与研究实力

“中国概况”课程开设于2003年,是全体来华留学生的公共必修课。经过团队的长期努力,课程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。课题组成员近5年来承担了多项学术研究课题,出版专著1部、译著3部,主编教材1部、合编教材1部,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。近3年来,课题组成员先后主持科技部重大引智项目1项、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项目2项、湖北省翻译学术成果二等奖2项,承担湖北省英语授课品牌课程项目1项,教学与科研实力日渐雄厚。

学科融合

成效显著的国际人才培养基地

课程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及尼泊尔研究中心科研实力,围绕水利电力跨学科研究,提升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,参与英语授课品牌课程建设。近年来,在尼泊尔研究中心的积极参与下,三峡大学留学生教育成果丰硕,已有6门课程获批省级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,主编、参编或自编9部英语或双语教材;参与设立“开放办学研究项目”60余项,培养63名尼泊尔籍留学生。尼泊尔校友会成为尼泊尔研究中心开展国别研究的重要桥梁和纽带,尼泊尔研究中心也为“中国概况”课程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研基础。

(作者:周箐 席敬 柳萍)


版权所有:Copyright 2017 | 地址: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 | 邮编:443002
联系电话:0717-6393893    6394633     传真:0717-6393309
Email:cic@ctgu.edu.cn